您好!  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学生工作 > 学工动态

【志愿服务】点亮童心,共赏历代绘画艺术之美 ——郎坤志愿服务队开展“中国历代绘画大系”宣讲活动

发布时间:2024-04-02    字体:[增加 减小]    打印本文    打印网页   

    3月30日,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在武汉市二七操场社区举办了“中国历代绘画大系”宣讲活动。志愿者们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,用亲身授课和实践教学结合的形式,向孩子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璀璨瑰宝,将绘画的无穷魅力传递给了每一个孩子。

    

    课堂的第一部分展现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辉煌历程。志愿者们通过引人入胜的视频,向孩子们展示了从《先秦汉唐全集》到《宋画全集》《元画全集》等包含最全面、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。这些珍贵的文献不仅记录了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历程,更体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。志愿者们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,向孩子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概念,激发了他们对这一领域的浓厚兴趣和无限好奇。

 

    随着课堂的深入,第二部分以顾恺之的传世名作《女史箴图》为引子,将孩子们带入了一个充满故事和情感的绘画世界,志愿者们通过一场别具一格的“女史箴图拼拼乐”拼图游戏,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幅画的整体构成和细节之处。在游戏的欢乐氛围中,孩子们不仅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,还对中国古代绘画的构图和技巧有了更直观的认识。

    随后,志愿者们以生动的故事讲述方式,向孩子们讲述了冯媛挡熊、班姬辞辇、同衾以疑、微言荣辱等隐藏在《女史箴图》背后的故事。这些故事不仅展现了古代女性的智慧和勇气,也传递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价值观。孩子们被志愿者们讲述的画作中的故事深深吸引,他们的眼神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绘画艺术的热爱。

 

   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亲身感受绘画创作的魅力,课堂的第三部分设计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主创作手工活动。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创作材料,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想象和理解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。在这个过程中,孩子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,有的制作了精美的剪纸作品,有的折出了美丽的花朵,还有的拿起画笔在画纸上尽情挥洒自己的创意。这些作品虽然简单却充满了童趣和创意,充分展现了孩子们对中国绘画艺术的热爱和才华。

 

    这次“中国历代绘画大系”的宣讲活动不仅是一次视觉和听觉的盛宴,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。它不仅让孩子们领略了中国绘画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,更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对绘画艺术的热爱之种。通过亲身参与和实践操作,孩子们不仅提升了审美能力和创造力,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。

通讯员:刘尚斌

摄影:王子轩

指导老师:李仙乐

审核:杨伟波

附件下载: